S__50077700.jpg

↑滿滿的排卵試紙,象徵著那條辛苦的漫漫長路

 

翻開我的部落格,發現已經被自己冷落了將近一年,

這一年呀毛豬其實很忙->因為我真正狠下決心面對我們夫妻之間的"不孕"問題!

對!就是不孕,我們結婚三年多了,除了剛結婚那半年知識不足、一直以為同房就會懷孕,一直避孕到順利出國蜜月回來XD

後面都沒有避孕,期間也越來越充實相關知識並按表操課,始終沒有消息,雖然檢查都說"沒有問題",但基本上,這不是不孕是甚麼!?

真的甚麼問題甚麼環節都沒有出錯的話早就懷孕了,有時候可能是報告沒有甚麼大問題,但總有哪些項目不太足夠的小問題,所以,要承認、要面對,才能解決問題!!

下面就來回顧一下三年來備孕的辛酸苦澀-真的!沒有甜的@@這種痛苦,經歷過的人才知道

105.12登記結婚

106.03搬入新房,開始同居(在此前還是各自住在原生家庭,只有假日住一起)

106.08蜜月

----------此線以前都傻傻避孕,白白浪費了新婚的新鮮感----------

106.09-107.03自然同房--剛結婚總覺得好像沒那麼"雖",我們怎麼可能不孕?!別人都是壓力太大啦!等等想法,所以都嘗試自然同房,此時已充實知識,開始會抓時間做功課(以前都傻傻隨便做,甚至那個來前一兩天也以為會懷孕XD),但半年過去沒有成功

107.04-107.10第一間中醫--開始每周去看朋友推薦的中醫(松山區,女醫師),先從健保粉藥開始,107.07老公也開始一起吃中藥。這間似乎在當地很有名,在饒河街附近,診間很舊,牆上貼滿了賀患者懷孕成功的海報,來就診的幾乎清一色是女性或夫妻,每次去都要等超~~~久,每次回家都已經好晚了,好累....梁醫師的看診方式基本上就是第一次先把脈,然後醫師說我脾胃濕寒,就給一張食物屬性表,要你謹守不要吃寒涼食物,只能吃平性或溫熱性的食物。而後每次看診大約就是把脈、問你說上次開的藥是否乖乖吃完,接著說她有幫我調整一下藥方,繼續吃!大概就結束了@@ 醫師的個性比較主導性,也不會多說甚麼@@剛好我也比較軟一點 通常看診三分鐘就出來了@@,對了 梁醫師有個堅持,就是吃中藥期間絕對不要吃西藥,有甚麼感冒之類的也要跟他說 他會開中藥給你,但千萬不要吃西藥,吃了就破功的意思@@總之 就這樣過了半年 也不知是因為剛好進入夏天還是怎樣 的確是覺得常常很熱,甚至會長痘痘(以前不太長)(似乎寒性體質有短暫被調成燥熱?!)其他好像沒甚麼變化,最主要是離我家太遠了 每周特地跑過去那裏等一兩個小時只看三分鐘,就決定換家了。

107.10-107.11第二間中醫--改在住家附近看中醫,覺得跟這家院長詹醫師(女醫師)很契合,院長非常熱情親切,終於可以敞開心房好好跟他訴說心情與身體狀況,也是繼續嘗試先吃健保粉藥,而老公經過上次三個月的中藥實驗備孕失敗,又開始拒絕就診了,算了 也只好隨他。

107.11-107.12西醫(不孕門診)--我也不知道是被雷打到還是怎樣,可能心裡越來越急,突然跑去掛了西醫的"不孕門診",我是在台北馬偕出生的,媽媽從以前就一直說把我接生到這個世界的醫師叫李○光(男醫師),我上網一查他現在還有在看診,並且專開了不孕門診宣稱幫助了許多人,所以就跑去掛號了@@,結果真的是非~~~~~~~~常糟非常可怕的經驗,覺得被坑錢、被卡油、不被尊重等等等等,本來想寫一篇 但有點懶得提起了。本次醫師只給我做了血液檢查、老公精液檢查,然後就跟我們說沒甚麼問題,回去再試個半年吧,半年後沒消息建議做人工或試管。除此之外西醫這邊也叫我不要同時看中醫,所以中藥就停了兩個月。

108.1-108.12回到第二間中醫--這次,回到家裡附近找詹醫師,乖乖地配合中醫整整一年,上回中斷去看西醫兩個月,結果發現好不容易被中醫調高調長的基礎體溫又掉了回來,感到前功盡棄,所以這次乖乖地配合,每天六點鬧鐘一響,就伸手拿起準備好在床頭的婦女專用基礎體溫溫度計(我用歐姆龍的),放到舌下唅好,大約五分鐘後會嗶嗶嗶提醒,就是量好了,藉此機會補眠五分鐘。我基礎體溫很低,在吃中藥前每個月大約只有3~5天體溫會超過36.7度,後來好好的配合中醫,有調整到最多10天超過36.7,看起來成效好像不錯(這一年療程除了粉藥以外,每次月經過後醫師有加開"養血湯"(主要是紅棗枸杞那些藥材)來補,我覺得體溫上升的成效很明顯),然而卻還是沒有消息。不過每周去和詹醫師聊聊天分享一下身體狀況,還蠻愉快的,可是 遲遲沒消息的我 壓力實在大到不行,旁人最喜歡勸我們備孕婦女"放輕鬆",卻沒想到"放輕鬆"這三個字對我們來說有多~~困難,越不想去在乎越是在乎(想必也有很多夫妻對於同房這件事早已興趣缺缺,但卻每次時間一到還是得乖乖交功課,那種感覺真的....太痛苦了),後來詹醫師想讓我減輕壓力,就提議不要再量基礎體溫了,每周還是來看診,他會把脈幫我掌控就好XD。

後來我就真的開心地放空,早上也不用迷迷糊糊地起來量基礎體溫了,還"刻意"忘記排卵期的到來,把"小月曆"app設定不要提醒(不過心裡還是會暗暗計算@@),不過,就這樣輕鬆了好一陣子,我已經縱容自己到要做不做了,有時一個月可能才做一次功課,可想而知,還是沒有消息.............。最慘的是,心慌的我又偷偷開始量起了基礎體溫,發現又掉下去了,又掉到一個月只有5天左右超過36.7度,此時我不得不懷疑,中藥這樣盲測真的一點用都沒有,以前每次看診醫師都會看我的體溫走勢,這幾個月沒看等於盲測,體溫果然又掉了,這時 我再也不相信中醫了.....

108.12-109.3再轉西醫--因為地利之便,就去到板橋的菡生診所,住在板橋十幾年,以前每次經過舊菡生總是大排長龍,少女的我總是很納悶婦產科怎麼那麼夯? 現在新菡生一整棟超有規模,上網一查院長邱醫師人溫柔醫術高,就鼓起勇氣再去報到!因為菡生婦幼屬於榜生集團,同棟樓上也有基生生殖醫學中心,我很害怕又會一直被院方轉到生殖醫學那邊去,所以,初次掛門診的時候,就默默的線上預約掛號了,第一次看診就被晚間的人潮嚇到,一路等到晚上10點護士終於叫我了,主要是問我來看甚麼問題,我支支嗚嗚的說想來看一下體溫低的問題,他馬上秒懂說我想來看懷孕的問題?我很擔心地說對(因為心裡很怕他們又把我轉去生殖醫學),還好護士就繼續問上次月經甚麼時候等等的基本資料,一直到11點多終於面見到醫師了!!!沒想到 他就是我人生中的貴人、我的送子觀音,我在這裡成功轉班要當媽媽了!!請看這篇詳細紀實

終於在今年三月,完成了我的夢想,很開心自己有鼓起勇氣配合邱醫師,醫師也讓我受最少苦就達成了畢生心願,只吃排卵藥不打排卵針、且一次就成功了!!!現在我覺得,做人工真的不可怕,也不丟臉甚麼的,甚至覺得自己很偉大,別人可能很容易受孕,但我卻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一樣XD,畢竟,擁有自己的小孩是我最大的願望,能夠克服萬難做到這件事情,真的對我來說意義重大!

其實我覺得這幾年的備孕還是有個很大的好處,就是身體越來越健康,因為過程中會一直調整自己的飲食及生活模式,以達到最佳的狀態。以前愛美常常三餐不繼、亂減肥,甚至整整半年幾乎只吃水果和麵包,後來落髮越來越嚴重,剛開始不以為意,因為長髮女孩本來就常常掉滿地頭髮、洗頭時也常造成排水孔堵塞,但有次洗頭時發現,自己的手卡了整把的頭髮下來!真的是一大把的那種,才嚇到!!驚覺這落髮真的太不正常了,可是去看皮膚科都說頭皮沒有問題呀@@後來跟好一陣子沒見面的朋友碰面時,對方也說我頭髮怎麼變好少的感覺!?我就把生活情況跟他分享,沒想到她神診斷~他馬上說~你就是嚴重缺乏蛋白質呀!!!當然頭髮都掉了!!真的是很恐怖的經驗呀,那是我27歲的事了,往後兩三年頭髮一直很難長回來,可能有些毛孔太久沒長頭髮就死掉了吧@@亂減肥得不償失!!

備孕這幾年,我明白到不是不吃冰就好(本人很怪,天生不愛冰的東西,一年四季喝溫熱開水、不喝飲料、連水果都一定退冰才吃),更要注意均衡以及食物的屬性(這大概是有去看中醫的一大收穫),以前愛吃蘆薈、火龍果、奇異果、白蘿蔔、薏仁,這些都是非常寒冷的東西,也不是不能吃 但以前都不知道吃的時機(應該在當季時正餐後稍微吃一點無妨),甚至常常一餐只一碗全薏仁粥(傻傻以為對美容好最重要)、兩顆奇異果等等,整個就是寒冷餐呀@@難怪從初經以來就經痛不斷,而且還有幾次是痛到在地上滾,冒冷汗嘴唇發白連熱敷都沒用的,要送醫院@@太恐怖了。所以看官們你們看看 我以前盡吃一些沒營養的東西呀,好在結婚後變成很愛吃魚吃海鮮,也愛生蒜生蔥等等,營養慢慢地提升了!

 

現在的我三餐正常吃,來分享一下我的菜單:

平日早餐: 蛋、豆漿(推薦福園號豆漿)、饅頭、堅果與果乾

平日要上班很忙,蛋、豆漿、饅頭通通放進電鍋後放三分之一米杯的水(大約到刻度2),然後再趕緊去洗臉刷牙穿衣等等,剛好10分鐘跳起來就可以吃了,很方便。而且全部食物都跟老公一人一半,也不會太飽!

假日早餐:多穀豆漿(黃豆黑豆各半+堅果+芝麻粉等,以豆漿機自打),再隨興搭配個水果即可。

因為假日通常睡比較晚,所以不會吃太多,尤其多穀豆漿喝下去就超飽了!

午餐:平日幾乎都是自助餐或是便當,有菜有肉,如果餐廳有五穀飯或胚芽飯可選最好。假日就自己在家煮,重點還是飯!在家裡我會把白米+胚芽米+藜麥+燕麥通通先在米盒混和好,每次洗好米以後還可以加些葡萄乾一起煮,就會變成超營養補B群又補血的多穀飯囉!或是假日喜歡去外面吃涮涮鍋,吃個海鮮鍋之類的,或是去日本料理店來分鯖魚定食都很棒呢!

晚餐:盡量和午餐差不多,一樣要有菜有肉,並且會注意每周午餐或晚餐一定至少兩次有魚。此外,雖然我很喜歡吃麵食,但麵食或白米其實都是澱粉,就是盡量克制少吃一點囉。我是剛好辦公室在娘家附近,所以逼迫了娘家媽媽每天幫我準備晚餐(真的很謝謝媽媽的辛苦),不然晚間的自助餐通常比較不建議,因為可能有些菜是中午剩下加點新菜重炒的,比較沒那麼新鮮衛生。

水果:盡量每天都要有吃水果,平日較忙可以在假日或晚上準備好洗好的葡萄、櫻桃、奇異果、切好的芭樂等等,帶去辦公室吃,假日閒閒就可以好好削個蘋果之類的囉。

就這樣,結婚後注重飲食,雖然不一定每天都像上面這麼標準,有時還是會放縱隨便吃或少個一兩餐,但大致上都是正常吃的,幾個月下來,就發現以前身體極差幾乎每兩周感冒一次、每個月腸胃炎一次的我,已經好久沒有生病了!!!回想起來,就是正常吃飯+注意保暖,就這樣完全控制住了我的過敏體質,以前的我鼻孔永遠沒有通的時候,晚上睡覺也常常用嘴巴呼吸,現在的我鼻孔兩邊永遠是通的,也沒有時不時的鼻涕,沒想到,小時候嚴重過敏性氣喘、過敏性鼻炎、過敏性結膜炎等等常引發感冒、腸胃炎的我,父母帶著我四處求醫、三伏貼、游泳等等甚麼都試過了但我身體還是很差,卻因為備孕而正常吃飯+注意保暖,就擺脫了過敏!!現在真的很少亂生病,大概一兩年才可能不小心一次@@(自己還是要很注意啦,我趕快把大話收起來XD),所以,這應該是辛苦備孕最大的收穫!!其實呀,本來就是要有健康的身體,才是孕育生命的根本呀,所以,祝福各位還在努力路上的未來父母,別灰心,一定要從自己開始,調整好自己,就更快邁開下一步喔!!!

 


【好孕-人工授精經驗、植入前後飲食、注意事項分享】原來不恐怖、不痛、只打一針,然後我就要當媽媽了!

【好孕-婦幼展】2020上聯秋冬場,逛了三天終於拿好拿滿真開心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毛毛豬MaoMaoJ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